别理我 烦着呢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传奇是个烂游戏,但盛大是个好公司: 可恶的customer driven

这句话是很久很久之前似乎是陈天桥说的.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有非常强烈的喜剧效果.非常非常的好笑.大概是和王婆卖瓜的传统理念大相径庭吧.

对网络游戏这一块我不熟悉. 但是从我的观点看, 这些做网游的都完美的服从了customer driven的rule. 玩家喜欢什么, 他们就做什么.玩家喜欢多烂的游戏,他们就能做出来多烂的游戏. (当然除了Custom Driven之外,他们还抓住了2.0时代的另一个特点:把傻B当客户.因为只有傻B的钱才是最好赚的,而且和坑蒙拐骗不同的是,傻B类型的客户掏了钱还心甘情愿. 比如经典的世界七大奇迹事件,和史上最无聊的网游事件.)

我非常非常的厌恶customer driven的企业文化.非常非常.尤其是customer driven only.
我的意思不是说企业可以脱离市场,不管客户需要什么,不去倾听客户的声音.而是,企业应该引领客户的方向,培养客户的习惯.这就要求企业要往产业链的高端走, 否则,整天抱着customer driven的信条,

A:这是企业不负责任的表现
病人喜欢一发烧就挂抗生素, 新基民赎旧买新喜欢一块钱的基金, 电脑用户都喜欢用Administrator账户登录, 企业应该怎么办?被他们driven?

B:这是企业领导人不愿意承担风险的表现.
customer driven的意思就是,客户下什么单子我做什么东西,至于技术变革,看不到客户的订单我坚决不做.说好听点是他们不愿意拿手下那么多员工的未来冒险,说不好听了,就是他们自己没有眼光,不配拿CEO的工资. 韩国人就他妈的有出息,世界上CEO没做好羞愧难当跳楼的估计韩国人最多.

C:这是企业安于生活在产业链的下游,不思进取的表现
整天被Customer赶来赶去,CEO就会在客户那里装孙子,回来在公司员工面前充老子.恨死了.用时髦的话说,就是,会装B.

所以奉劝各位还没找工作或准备换工作的人,如果有机会去drive customer的单位,不要犹豫.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垄断实体.

当然, 60亿人都坐轿子,就没有人来抬轿子了.产业链的低端总是要有人来做的.比如我这种懒惰的代码工人,只能在ALU这种单位里面混混了.^_^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