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互联网的域名管理的改进办法

今天刚说过谷歌的域名的问题. 又想到两个CASE, tencent当初买QQ.com的域名花了5000万美元,好像. 最近腾讯买wenwen,只花了万把块钱,卖家大呼上当.
我是比较不喜欢域名投资者的.别人做出来的品牌,他们巧取豪夺,说白了就是讹诈.比如腾讯,做QQ的品牌花了很多精力,结果QQ.com的拥有者不费吹灰之力就赚5000万.有人美其名曰这是域名投资,我不承认.说这是域名投机还算轻的.这就是赤裸裸的商标讹诈.
当然,有人反驳,你腾讯看到QQ.com的域名被人注册了就不该做QQ这个品牌,做了就认宰. 那好,那么多无耻之徒注册了几乎所有有意义的单词的域名来讹诈后来的创业者,怎么办?互联网创建了是为了喂饱这些"有眼光"的人么?还是为了方便人们信息共享发展经济的?如果我想做一个网站提供下载,可是持有down.com的人要价1亿,我只好换个名字叫downdown,结果每次用户要多输入4个字母.打个比方,30年前有个人在法律不健全的时候在京沪铁路线上注册了一块一厘米宽1000公里长的地,每年交60块钱的年费.这个人就等着将来建设京沪铁路的时候讹诈铁路局1000亿.你说这个人是不是很有眼光?结果铁路局决定花400亿然铁路绕道400公里, 旅客要多花3个小时来往南京北京.或者铁路局认宰,然后只能把1000亿转嫁旅客头上.
这就是现行的互联网域名注册制度,先到先得,年费低廉.
我希望的方式是,初始的时候拍卖,拍卖出去之后按照自己估价乘以一定比例缴纳年费.只要有人出价比估价更高即可收购此域名并且重新估价然后缴纳年费.年费可以按比例冲抵该域名下的网站的流量费,比如10%, 或者按比例冲抵该域名的广告费.

比如你抢到了QQ.com,你觉得价值1000万,按照1%缴纳年费,或者月费,日费(我倾向于按小时结算),就是每年10万. 这时候相当于这个域名在管理局里面挂牌上市,只要有人出价1000万就能买走. 如果你想卖5000万,那就每年交50万年费.你如果交不起,有两个办法

Scenario 1: 降低年费,也就是降低价格,早日脱手套现
Scenario 2: 把域名抵押给腾讯的竞争对手,或者任何愿意接受这个域名的抵押的公司
机构,然后用获得的现金支付年费,和腾讯抗下去.

这样的机制有如下好处
提高抢注公司的投机成本,避免大量优质域名闲置.
对收购者和持有者都更加公平,避免恶意抢注者的讹诈,也避免私人持有者在和大机构的收购代表的谈判中吃亏.


可以有以下的附加条件
只持有一个域名的人,这个估价/年费 比例可以提高, 比如500. 就是,你出10000的年费就能把500万以下的收购者挡在门外.适合你把域名送给老婆做礼物,或者用来做个人主页.
如果机构或者个人能提供商标持有证明,可以考虑酌情给与优惠,比如提高年费冲抵流量费和广告费的比例.
如果个人或者机构持有域名达到100个以上,这个比例要降低,比如10,要提高域名抢注商的成本,使劲打击.这些人和机构是商业实体的吸血虫.
估计除了这些抢注商之外,都会乐意接受这种变革的.我猜测:)

我要是CNNIC的president就这么干,还能给自己创收不少,虽然这些钱最后还是上缴信产部,不过经手不穷,哈哈.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