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数学建模竞赛

高考不幸落入NJNU, 老娘看到发榜的消息十分Happy,我却不怎么开心।不过还是告诉自己:那个校园不错的.虽然后来事实证明,那个校园所在的地方可能是世界上最美的工地了

到了2年级,上下两个学期顺利的把CET解决了,然后就被老师忽悠了去做MCM了.学院里最撑面子的就这两件事:CET的通过率和MCM的奖状.分组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的挑牛人,当然我不是牛人,在大学里我被迫低调,因为我有很多值得低调的地方.于是我和两个个子比我还矮的哥们被分在了一组

赵国俊,真是个好名字,不像加油好男儿上那些污七八糟的名字.这个小孩真刻苦用功.而且脾气狂好,人见人爱.
蒋建兵,这个哥们有着如东栟茶人的标志性的小麦色皮肤,忒他妈的好看.不过这哥们不那么卖力,我还记得他的口头禅"这个我不会". :) 这个哥们和党部的人关系极好,换句话说他是我们组和领导之间的interface.不过MCM,领导不拨款,给的电脑还是加了硬盘还原卡的.得奖了的奖金也是少的可怜,和国产007里面的"这次行动我私人赞助你200块钱"有的一拼.

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开始准备组队,暑假开始集训.
仙林是不能住的,因为诺大一个校区,运转一天要上百万.领导这么说的.
随园校区有宿舍,但是没有教室,因为留给高考阅卷了.
不过不着急,南京师范大学一校三区,还有个紫金校区,在板仓.
于是每天早上起床从南阴阳营跑到北京西路上坐11路公交到板仓,吃早饭.上课.很大的阶梯教室,所有人都跟大便一样一坨一坨的坐在一起.分布的情况和电风扇的覆盖范围完全吻合.不过那么热的天电风扇是显然不够的, 于是就每到下课去厕所把上衣脱下来浸湿透,然后穿起来.那个时候年轻,身体好,这么折腾居然没有得关节炎,现在想起来好后怕.也有可能是因为天气实在太热.因为不用到下一节课结束,衣服就干透了.那个时候都是全棉的Tshirt,还没有什么Columbia的快干衣之类的高档货।

中午的时候就吃门口的大排档, 卫生就管不了了,民工能吃我们也能吃,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彻底摆正了我的位置,到了毕业之后有了工作也从来都拒绝承认自己是所谓的白领,坚持把自己摆正,就是一个被劳务输出的,和去我们老板家打扫卫生的家政公司的人在本质上没有区别.据说搞传销的人培训的时候就让学员身无分文去菜场检菜叶回来吃,估计效果会比我们和民工一起吃便当更好।

民工叔叔们吃4块的便当,我们吃三块半的.民工叔叔吃完了去买个西瓜,我们也买.他们都是自己挑,因为他们会.我们不会,只能把吃饭省下来的钱交给卖瓜的让他帮我们挑।因为区分瓜生熟的数学模型不好做,做出来也买不掉.^_^

中午吃完了西瓜睡觉.下午继续上课.完了坐公交回去.那个夏天宁海路的麦当劳的甜筒打折只卖一块,现在卖两块半了.那个夏天不仅甜筒打折,而且周中的汉堡都是买一送一.我选了一天麦香鱼打折的,结果发现押错宝了,就像现在我买Fund, 哪天买哪天涨,涨完了第二天就狂跌...麦香鱼难吃的一B,之后再也没碰过麦香鱼了.打折的还包括宁海路的苏果的牛奶,买两斤送一斤.于是买来当水喝.
随园的那种8个人的宿舍又黑又挤.好在宿舍后面有樟树,蚊子不是很多,也没见到我最怕的蟑螂.如果一生就好像是一块被初始化为0的内存区, 那个夏天在随园的老宿舍里面一群人光着屁股在水房里冲冷水澡的日子就像是在把那些标志位置1...

暑假结束了,大三开始了,MCM比赛的大幕也就拉开了.地点在仙林的S3楼里面.学校也是,每个楼的名字也不知道起的响亮点.要是我干脆就招租,校园里面都是MacBook楼,ThinkPad楼, Land Rover楼, 妮维雅楼, 或者干错叫光明城市,金色家园. 虽然不好听但是好歹有钱哦।

S3楼里面一间朝东的房间. 满满当当的放着一堆装了硬盘保护卡的电脑.学生最恨的东西就是硬盘保护卡,就像上班族最恨打卡考勤机一样.于是我不得不把自己的PC从宿舍搬到赛场।这并不是整个比赛中唯一的体力活.整个比赛都是体力活.

比赛本身没什么好玩的.就是算,写,算,都说了,体力活.当然体力活有时候也是有点小技巧的,就好像煤气罐有时候要抗着走有时候可以滚着走.

中国人设计的题目总是有最优解的,这个答案不难找到. 只要把这个找的过程比较美观的书写下来,就OK了.福尔摩斯说过,两头都是迷的案子他是不接的.美国人出题往往两头都是迷,咱们的不是.所以咱们的考试有各种各样的考试技巧,包括不看题目只看选支就能做对的题目.这时候所需要的能力就是,把自己当成判官,再写一份判官看的舒服的word文档.就这么简单.是不是想起来<伪装者>的剧情了?哈哈,我很喜欢Jarod那个角色.

OK, 这就搞完了.奖状并不重要,奖金可以忽略不济,奖品没有实用价值.倒是板仓的便当和西瓜,随园的龌龊宿舍,麦当劳打折的甜筒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就像很多事情一样,结果和过程比起来,往往不算什么:) 比如,2002年春节在随园参加NSA资助的MCM比赛的时候,最怀念的有这么几样:在实验室里面联机打星际,我选人族,在虫族的掩护下架起坦克去轰人家的阵地,爽歪啊.然后就去去麦当劳买可乐来不及喝完就跑回实验室,那时候不知道那是蜡纸杯,拿来倒开水,结果漂的全是蜡,糗大发了.

关于宁海路的麦当劳, 有说不完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吃M, Diager,你还记得啦? 那年
冬天M有麦香金猪, 服务员对着后台大叫:来一盒租(南京人不发这个翘舌音的)!

标签:

2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