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06年5月29日星期一

顾客驱动,也就是customer-driven

周末先后去了两家饭馆吃饭,感受了一下deploy不同的process的结果。
周五晚上去的是著名的一品小火锅,先是去的管家桥店,里面人很多,可是却有一股不知道什么味道,比较接近脚臭味或者水产品的臭味。于是跑到洪武路分店,门可罗雀,坐下来后居然没有服务员上来招呼,还是我们招呼服务员,服务员才从擦桌子的进程中中断出来招待我们。
菜上完了这位似乎心情不是很好的服务员就继续去擦桌子了。因为擦桌子这样的活动是很容易被绩效考核看见的,但是招呼不招呼客人,老板第二天看不见。所以我很理解这位服务员的行为,但是,理解不等于接受。因为这位服务员严重的影响了就餐的心情,没有添加茶水,没有补充沙茶酱,而且还给我看脸色。
好在另一个很nice的服务员进程被promote起来了,于是我可怜的夜宵心情被挽救了。
前一个服务员进程的拙劣表现让我非常有给第二个服务员进程小费的冲动,可惜到了结帐的check point的时候第二个服务员进程ps不出来了,郁闷。好在这家店没有提供complain的渠道,因为员工上岗都没有工号牌。 不然我肯定会把给小费的冲动化为投诉的行动的。

星期天去的一家店,在大桥南路,叫做宝湾渔馆.服务员非常的热情,菜价不贵,而且味道不错.结帐的时候发现,领班拿来一个服务评价表格让顾客填写.
原来如此.饭店的老板看来确实是想到了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而且想到了一个很简单有效成本低廉的方法,事实证明也确实奏效。
其实很简单的现象,很明显的道理,只是在同一个周末里遇到,反差这么大,于是就写下来了。当做一个顾客驱动的例子。

其实换个角度看问题,作为员工,在一个顾客驱动的环境里工作,是不是很happy的事情呢?我一直以来都持有这么一个见到暴力的观点:面子换里子。比如后一个饭馆,服务员用热情换来顾客的消费欲望,基本算是双赢。
可是我在的公司也是号称顾客驱动,为什么吾等工作起来的激情却总是提不起来?也许是规模太大了,顾客驱动的反馈根本体现不到南京的办公室。我们的热情换来的却是......不说了,说了也白说。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