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

Talent

关于talent的想法是这么出来的
去年还是前年公司的员工满意度调查里面有这么一个问题:你是否觉得公司充分发挥了你的talent.
大家的回答普遍偏向于negative.
于是老板们做出了各种各样的action plan.
偶很不以为然,呵呵。

比如,我有切出来0.5mm直径的土豆丝的talent,于是找了一份工作,老板很满意。 不久全城的人都慕名来吃土豆丝,然后我每天不得不切4小时的土豆丝还是不能满足客流量,老板也打算扩大经营,可是问题是,别的厨师擅长切 0.5mm厚的干丝,1mm厚的豆腐片,就是没有能切0.5mm厚的土豆丝的。这样一来老板就没法扩大投资消化资本,于是老板很愤怒,去找了麦肯锡,麦肯锡给了这些建议:把有talent的厨师开除掉节省成本,或者逼迫他们降薪。然后在所有的分店招募能切2mm宽的土豆丝的人,这个不难吧。实在不行就做一个能切4mm宽的土豆丝的机器,然后雇佣一些能识字的人来采购,操作,维护这样的机器。 用一样的油,一样的土豆,用一样大的火,炒一样长的时间,隔相同的时间翻锅。虽然味道很难吃,但是能消化资本,能把营业额提高到80亿美元。能海外上市。

还指望能在大公司的工作中展示talent么?算了吧。还不如回去给老婆孩子做切一盘0.5mm宽的土豆丝,炒一个青椒土豆丝吧。不过千万不要一边做一边妄想能借助0.5mm的土豆丝成为百万富翁,事实证明,有talent和能发财的相关系数无限接近于0。

当然,这些想法只是由那道调查的题目想出来的。不代表我有多少talent,尤其是切0.5mm的土豆丝的talent,呵呵。我非常想能学会这门技术,回去给我的妈妈做一盘这样的极品土豆丝,让妈妈surprise一下,这才是人生的乐趣。这才是我追求的。:-)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