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PDF的那点破事

最近在看明朝那些事儿,于是博得一片嘲笑声:您老人家也看书啊?

之所以博得这样的嘲笑,是因为我家里的书架确实很不好看,不像有的人家,有成套的二十四史,或者从创刊号开始的柳叶刀。因为我基本不买书,因为等书寄到家我多数已经失去看书的兴趣了。要么打印,要么看PDF。

打第一天开始看PDF的时候就对两件事很不爽:超小的字体和超大的白边(Margins)。我很纳闷,WORD和其他很多的软件的默认白边都大的可以当足球场。当然,这很符合卖书的人的口味。我自己每次做word文档的时候都会手动的把白边设的很小。当然,要求其他人这么做显然是不切实际的,默认配置是九成九的人一辈子的选择,对果粉来说,这个比例是百分之百。

既然不能要求别人在制作PDF的时候把字体搞大点,只能自己拿着PDF想办法了。当然,我并不是第一个想这个办法的人,自从Kindle流行起来之后,这个问题就在国外的论坛被人问过了。在诸多推荐之中,我最终看上了Briss,一个Java的小软件。可以裁减白边,很方便。

我还试图从源代码上解决这个问题,稍微做了点功课之后发现,这条路不好走,要学PostScript的语法,PDF的规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来日方长,慢慢搞吧,先用Briss凑活凑活吧。

生活就是这样,想过的好一点点,就必须自己操刀上阵。指望别人,很多时候花钱都办不好,甚至办不到。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