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07年4月1日星期日

电信行业的收费模式能否借鉴互联网呢?

稍微接触了一点电信行业的软件发现如果不考虑计费只考虑功能那整个架构的复杂度要降低40%,我的估计。

那,能不能简化一下呢?我总是想起来两个东西,卖福利彩票,销售额减去奖项之后还要刨除销售网络的开销才能“造福于民”。同理可得,我们纳税,不晓得有多少百分比是给税务局买奥迪车了呢。买奥迪还不是最来气的,要是买雅阁就更他妈的来气了呢:)

总之一个道理,收费的成本如果占到了收上来的费用的很大一部分,是不是就不那么好玩了呢?

据说今年春晚上面奇志大兵有个相声里面的手机就是,每次拨打之前听个广告就能免费打了。CMCC以前曾经搞过一段时间的类似的活动,听几个广告就能获得一些新业务的免费试用。但是后来也就没有下文了。估计CMCC钱太多不屑于拓展这种新业务模式。或者说,SP们的黑心赚钱方式利润率太高以至于不屑于做这种利润率低点但是合法的买卖。

传统语音业务多是瘦客户端,推送广告的途径有限,但是方法还是有的。我想象有这么一种交换机,一头插着RJ45接入Internet,一头插着RJ11接入本地的PTSN。用户从全球各地通过IP拨到这个交换机上面,然后看广告,回答问题,然后拨入本地PTSN网络。 整个过程不需要向客户收费,只需要和广告代理商收费,这个收费成本低,给客户带来的风险小,麻烦少。毕竟把信用卡卡号告诉Skype对我来说是件很不爽的事情。反过来,从PTSN拨到这个交换机上面,然后听广告,然后拨到一个sip的帐户(比如MSN,Google Talk),12个数字按键用来输入类似于njnu1115@hotmail.com这样的字符串不是什么难题。又一个免费的模式。这样的免费模式在互联网上到处都有,是时候引入到传统电信行业来了。而且电信行业都是大户,谈广告赞助商经验丰富,当然如果怕麻烦找Google也行,Google现在就算不是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也离的不远了。不过也许会像Google遇到的问题一样,这个模式会存在广告欺诈...再说吧。也许一开始人们会抱着电话不耐烦的听完广告然后赶紧和女朋友唧唧歪歪,但是如果能把这种广告做的像看到wikipedia那样爱不释手,最终也许人们会专门打电话或者拨上网去看广告...

关于广告,我还有一个梦想,有那么一天,我的广告公司因为对客户的需求太过于清楚,顾客只要听到我的广告,99%的都会惊呼:“哦,原来还有这样的产品,正合我意”,以至于要付费预定我的广告推送...当然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不能再向厂家收费,因为原告被告通吃是不道德的,是会下地狱的:)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