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理我 烦着呢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孩子,网吧,宽带

今天看了一篇《北京商报》的评论:宽带封杀未必全是坏事. 理由大概是说,至少此举封了宿舍8个人共享ADSL打网游这种现象,是好事.
估计作者是一个家长望子成龙却教育乏术,于是病急乱投医.
有一次和一个有女儿的同事讨论网吧的问题,他就说,这些网吧老板太可恶,让未成年人进去,这就活活的毁了一个小孩啊.
我嘛,天生就喜欢反驳人家的观点,于是我立刻指责他:
第一,家长教育小孩没本事,把责任推到网吧老板身上去,立刻就振振有词了? 你小孩要是吸毒,你去怪毒贩子,你小孩要是生病了呢, 你怪谁? 命苦不能怪政府,小孩贪玩也不能怨网吧老板.

第二,小孩成长的过程就是在社会中被一层一层的考核,一层一层的过滤的过程.考试作为一种考核过滤的工具,大家都没意见,没见有多少人站出来说某某老师毁了我的孩子, 那么网吧的诱惑,毒品的诱惑, 那也是一种考核一种过滤, 抗过去了就算及格了,抗不过去就说明在这个社会里面是个失败者.为什么偏偏要责怪网吧老板呢? (其实我当时心里想:"你把小孩生下来就是相当于在赌桌上放筹码,认赌就要服输,怕小孩毁了,当初为什么要生下来呢?" 不过这话太冲,没好意思说出来)

第三,网吧老板,如果他把18岁以下的人挡在外面还能保持90%的上座率,完成盈利指标,创造最大化的股东利益,那么没有哪个老板会违章经营的.可是,就好像"阿朗""诺西"不行贿就做不成生意一样,开网吧不招待小孩子就能赚钱,那叫天方夜谭.网吧老板也是人,也是饱受CPI增长的煎熬,也许其中也有下岗职工再就业无门路的,不让你家孩子去堕落,他家的孩子就上不了大学,换了你是网吧老板,是救别人家孩子还是先管自己家孩子?

他最后回了我一句:等你有孩子了你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无疾而终的谈话.
Over.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